试点覆盖逾1.2亿人!长护险仍有多个难题待解

沃保整理
2021/03/24
欧阳美银
衡阳 新华保险
查看名片
长护险的发展状况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,就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特别提出“要稳步推进长护险制度试点”。而据最新消息显示,尽管试点覆盖逾1.2亿人,但长护险仍有多个难题待解!让我们了解一下。

  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状况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,就连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特别提出“要稳步推进长护险制度试点”。而据最新消息显示,尽管试点覆盖逾1.2亿人,但长护险仍有多个难题待解!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。

试点覆盖逾1.2亿人!长护险仍有多个难题待解

  应对老龄化

  数据显示,截至2019年末,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.54亿人,占总人口的18.1%,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.76亿人,占总人口的12.6%,这意味着中国已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。

  另一组值得注意的数据是,目前我国失能老人已超4000万,有预测表明,到2030年和2050年,我国失能老人将分别达到6168万和9750万。随着人口老龄化、高龄化加剧,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成为越来越迫切的社会需求。

  按照党中央、国务院部署,2016年起国家组织部分地方积极开展长护险制度试点,选择承德等15个试点城市和2个重点联系省份开展长护险制度试点,探索独立筹资、独立运行的制度框架体系,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所需费用。

  时隔4年,长护险制度试点迎来扩容。2020年5月,国家医疗保障局下发《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》,首次明确长护险将设计成独立险种,新增14个试点城市,并对社会力量参与长护险经办、发挥商业保险功能做出重要指示,提出要推动建立健全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的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。

  “第二批增加了14个试点城市,加上第一批的15个试点城市,全国范围内仅西藏、青海、宁夏、海南四个地区未有试点,下一步全国每个省份都将拥有长护险试点。”某业内人士指出。

  覆盖逾1.2亿人

  据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陈映东透露的最新数据,截至2019年底,全国有14家保险公司参与了全国15个省长护险项目,覆盖人群超过5000万,为35.8万人提供了长期护理待遇,在提升参保对象生活质量、保证长护政策落地实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。

  某保险公司长护险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,截至目前,一共有29个试点城市,除天津、呼和浩特、福州和山西晋城没有招标,参与其他25个城市的保险公司共16家,其中全国性险企10家,地方区域性险企6家。

  其中,在全国老龄化较高的省份江苏,已将2300多万人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。苏州、徐州等7个试点地区均建立了政府补助、医保统筹基金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多渠道筹资机制!另外,不完全统计,5年来长护险制度试点已累计覆盖超1.2亿人。

  仍处初级阶段

  “自2016年6月以来,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取得了长足进展和可喜成就,受到社会的广泛赞扬,被称之为一个德政。”全国政协委员、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肯定道。

  不过,多家保险公司长护险项目负责人一致表示,在实际探索和实践过程中,确实也遇到了很多难题待突破。

  一是目前各地长护险政策不一致,正所谓“一城一策”,政府推进进度也步调不一,这也对保险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

  二是作为老龄化社会的一项重要制度探索,长护险制度的普及度仍然不高,老百姓对于长护险的认知还不够充分,这对保险公司在项目对接和服务管理上都增加了难度。

  此外,由于保险公司参与长护险的环节比较多,各地对于相关人力的要求都较高,委托经办的管理成本也随之越来越高。

  陈映东也指出,从目前来看,保险公司参与长护险制度试点还处于初级阶段,服务的内容多集中在资金支付、稽核审查、政策宣传等方面。“当然,目前还有部分公司也参与了一些护理服务机构准入、考核,包括培训工作等,一些地方也正在推进保险公司发挥精算优势、防控风险优势,参与护理保障方案设计,以及失能情况评审、信息系统建设等工作”。

  某险企董事长则表示,长护险应立足“四心”,即“政府暖心、监管放心、百姓舒心、服务贴心”,做到“可进入、能退出、有保障、无投诉”。

  全国政协委员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孙洁在今年两会提案中也提到,建议将长护险纳入多层次、多支柱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,从顶层设计上规范长护险运行机制,以立法形式来规范和管理长护险的运行,辅之以完备的配套政策支持。发挥财税政策的激励作用,对投保商业护理保险给予税收优惠,并通过配套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促进筹集资金。

欧阳美银
衡阳 新华保险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